全省教育改革推進會今天在南通舉行,新高考方案出台、擇校熱緩解、擴大高校辦學褐藻醣膠自主權……這一系列備受關註的教育問題得到了權威回應。
  就在2013年年底,關於江蘇新高考方案的傳聞不斷。對此,省教育廳廳長沈健說,江蘇新高考方案必須按照國家統一部署,“不能搶跑吳哥窟也不能亂跑”。
  目前,國家已明確高考方案改革的三條基本原則,一是文理不分科;二是減少考試科目數;三是對英語考試進行改革。為此,我省也已好房網經有了初步的方案實施意見:“有關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在總結我們江蘇08高考方案實施多年來的情況,我們已經有初步意見,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不能向社會進行公佈。”
  沈健說,新高考方案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到多個方面,從義務教育到高中教育,各個環節都影響著高考方案能否有效實施:“第一,在義務教育方面,免試就近入學,第二個對於中考,預防癌症食物主要是減少考試科目,精簡考試內容,縮短考試時間,探索建立初中學業測試和綜合評價相結合的方式,來確定中考改革方案。”
  針對高考,台灣褐藻醣膠沈健透露,只能給個總體原則。
  沈健:“第一是要我們合理的確定我們考試的科目和計分方法,第二就是要提高我們學校對考試科目的要求和學生的自主選擇,第三個就是強化學校的自主招生,第四個是由我們考試的專門機構來組織實施,政府加強加強監管,社會加強監督。”
  同時,針對如何“打破一考定終身、實施一年多考”,沈健說將從英語科目試點:“不是一次考試完了以後就定了自己的終身,你如果覺得這次考得不好,我還有機會。所有的科目最難的就是英語,因為容易受到外面的干擾的因素比較多,如果英語可以實施好,其他的都能做好。”
  擇校熱也是社會關註的熱點,而擇校關鍵是擇教師,此前我省出台的教師流動管理辦法已經在各地實施,在這次會議上,副省長曹衛星表示,要推進教師流動的常態化,教師的“無校籍”管理也將呼之欲出。我省各地也將探索教師“縣管校用”,為教師流動架橋。
  要實現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緩解擇校難,關鍵是有優秀的教師。《關於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若干意見(征求意見稿)》中提到江蘇研究建立義務教育教師“縣管校用”的模式。這一模式成為會議中討論的熱點。一位分管教育副縣長參與討論時直言不諱,目前教師流動受到的阻力較大,教師參與積極性不高,不是因為離家較遠等問題不願意交流到城鄉結合部,而是和現有的教師定崗定編的模式有關。
  “教師要實現均衡,最大的是需要人社部門給我定崗是定死的,我的編辦給學校這個人是定死的,人社的崗位是定死的,那麼我在這個學校當高級教師,要轉到其他學校去,但是沒有崗位,所以我去不了。”
  也就是說,按照現有的模式,每所學校對教師的職稱有定數,比如一所學校高級教師有100名,中級教師200名,這個數字是額定不變的。如果把這些名額直接交給區縣教育,就可以統籌安排:“比如我按照區縣教育教育總量,我給你200個高級教師的編製,這兩百個不能定崗到學校,由我教育局直接任命他到哪個學校做高級教師,是我教育局的人,不是你學校的人,就可以實現最大意義上的教育的公平、均衡。”
  省教育廳廳長沈健坦言,教師“縣管校用”是個趨勢,還需要努力打破一些瓶頸:“從今後教師人事制度的改革我們希望從這個方面努力,但是各個縣市情況不一樣,推進的進度會有些差別。”
  此外,在擴大高校辦學自主權方面,我省高校將自主發佈年度招生專業目錄,自主動態調整博士、碩士學位授權學科,同時鼓勵同類型同層次高校結成聯盟,建立聯盟內學生轉學機制。針對即將實施的“單獨兩孩”政策,我省也正在調研,並將制定相關配套方案,沈健:“我們就需要提前謀劃,把我們江蘇現有的學前三年和義務教育階段的規劃把它修訂和完善好,迎接最遲2016年就要來到的新的一波學前適齡入學、入園的小高潮。”
  【江蘇新聞廣播(南京地區fm93.7)沈陽】  (原標題:推進教改:江蘇端出系列“大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73uijw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